旧版回顾 | VPN登录 | 学校首页
工会首页工会概况工作动态民主管理会员风采政策法规服务平台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工作动态>>工会要闻>>正文

我特别愿意做大家的“后勤部长”——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教工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侧记

时间:[2019-04-08]  来源:

为深入了解我校教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增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4月1-2日,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开展了教工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活动,体察校情、关爱师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

“欢迎大家来吐槽”

早上7点,罗嗣海先来到了主教学楼E区、F区的自习室,看望了正在自习的同学。“经常上自习吗?”罗嗣海走到同学中间与他们交流,询问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欢迎大家来吐槽,你们有不满意的地方尽管告诉我,我就是为大家服务的。”得知同学们一直都有早读的习惯,罗嗣海表示肯定,并希望大家把早读的习惯保持大学四年。


“我们一起做何老师的学生,好不好?”

早上8点,罗嗣海来到主教306,听外语外贸学院老师何小陆上的《文学理论》课程。

一看到罗嗣海书记进教室,同学们便兴奋地鼓起掌来。“今天我们一起做何老师的学生,听他上课,好不好?”罗嗣海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热情回应。何小陆老师用大量的案例阐述了文学创作发生的过程。课上,罗嗣海仔细观察学生的听课情况,不时记录下教学内容和听课感受。

罗嗣海分别在主教楼301和西校区教学楼1202听取了建测学院曾伟老师的《钢结构设计》课程和刘国和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课上,同学们跟着老师的授课思路,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积极回答提问。罗嗣海坐在同学中间边听边记。

课后,罗嗣海与何小陆老师、曾伟老师进行了交流。“你这门课思政素材的比例有多少?”“进行了课程思政改革后,你觉得有什么变化?有哪些效果?”罗嗣海对老师们授课时饱满的精神状态表示赞赏,对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和课堂组织形式表示肯定。同时,他也鼓励老师们注意总结经验做法,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教书育人的主渠道作用。“专业老师讲人生道理更能让同学们信服,做思政工作要像盐融入食物一样,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

“书记上课萌萌哒”

“今天这堂课我们来进行采访活动,与名人面对面。”在西校区教学楼1202,罗嗣海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同学们鼓掌相迎。因为课程内容为第二章第三节“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罗嗣海先充满情怀和思辨地阐释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他还将课堂设计成名人访谈的情境,让同学们在情境体验学习中,了解了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和我校杰出校友郭声琨、赖远明主要经历和贡献,感受了他们把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统一的爱国情怀和努力奋斗的精神。一个个小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在罗嗣海的口中娓娓道来,将大道理讲的深入浅出,同学们听得入耳入心。罗嗣海还引用了自己的求学和生活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奋斗。“在爱国的基础上,把小我融入大我,享受奋斗的快乐,向着目标勇往直前!”罗嗣海的一番慷慨激昂的话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回应。课程结束时,热烈的掌声又一次响彻教室。

国贸181班的赵可璇在听完课后表示耳目一新:“罗书记上课萌萌哒,还经常蹦出一些网络词语,非常生动。课上既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又有身边榜样的示范,让我更有信心去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集体备课 凝聚智慧

“什么是真理?什么是价值?”下午两点,原理教研室的办公室里讨论气氛热烈,罗嗣海和教研室的老师们正在进行集体备课活动。

大家认真研读教材,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第二章的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教学分析,并积极发表自己的教学设想,阐述理论依据。“我觉得可以在课前进行经典诵读活动。”“真理的客观性我觉得要讲透一点。”罗嗣海对集体备课的形式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集体备课可以加强了老师之间教学的沟通与联系,并充分发挥了集体的力量, 提升课程质量。

“思政课要思想力和亲和度”

下午2:50,在马院办公室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再学习、课程思政再提升、特色马院再推进”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与会老师重点围绕学习习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须具备的“六个要”和思政课教学要做到的“八个统一”等内容,结合自身教学实际交流了体会和认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功底和教学水平,提升思政课的质量。

罗嗣海在会上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要深刻认识思政课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探索和创新思政课教育模式,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总结凝练思政课建设的基本经验,做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促进思政课课程质量再提升,让思政课不仅有思想力,又有亲和度。他还就如何再推进特色马院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特别愿意做大家的‘后勤部长’”

下午四点和晚上八点,罗嗣海分别在电气学院会议室、工会会议室召开了电气学院教师代表座谈会、青年教师交流沙龙。“我特别愿意做大家的‘后勤部长’。”一落座,罗嗣海开宗明义,目光望向在座的教师代表:“大家有什么困惑都可以向我反映,今天我是来接单的。”

现场气氛热烈,教师代表们畅所欲言,纷纷就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提升获得感及学校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罗嗣海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一一记录。他指出,学校因为学生而存在,而老师是培养学生的主力军,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全校上下要主动提高认识,为老师的成长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有爱的人文氛围。

“我曾经做过十几年的一线教师,对大家的辛苦和困惑深有体会、感同身受。”罗嗣海表示,将请相关职能部门会后对老师们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理顺机制,创新工作。罗嗣海希望老师们更好地融入江西理工,投身教书育人,助力苏区发展,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对自己有要求,做一个快乐的奋斗者,幸福的感知者;二是要对家庭有责任,因为家庭是我们心灵栖息的港湾;三是对学校有信心,因为学校是一所有底蕴、有贡献、有良好发展态势的学校;四是对社会有贡献,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努力。“我希望老师们能幸福工作,做幸福、自信的理工人。”

在青年教师交流沙龙上,工会主席欧阳鹏飞现场清唱了一首《牡丹之歌》,不仅表达了美好的祝福,也活跃了现场的气氛。

晚上,罗嗣海还在主教楼教师答疑室看望了理学院尹铖老师,了解学生答疑情况,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耐心询问其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此外,4月1日下午,罗嗣海来到田径场与师生一起锻炼身体,还查看了学校的体育设施。

晚上,罗嗣海走访了经管学院冯羽生老师、徐水太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国和老师和邓永芳老师夫妇,感谢他们在教学工作中作出的辛苦努力。(文/朱贤凌 图/摄影组 编辑/陈琰)

 

上一条:校工会2019年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方案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八届“三•八”妇女节趣味体育活动

关闭窗口